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动头条 >> 正文

“疫”起同行,用心守护——柏树林下工作室为疫情防控加注“心能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23:2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攻坚期、关键期的会议精神,围绕“稳定学生情绪、坚定学生信念、强化人文关爱、注重心理疏导、引航学生发展”的工作要求,“柏树林下”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响应,细致计划,开展系列工作,为师生疫情防控加注“心能量”。

首先,撰写网文,积极引导。针对学生目前超长假期带来的学习、生活方式变化以及近期网络咨询学生出现的情绪问题,工作室老师撰写以下主题的网文如:大四学生毕业、求职心理、学生的情绪困扰及排解、与父母的冲突与相处、生命与价值思考、异地恋的经营等进行引导;同时也撰写关于辅导员自我关爱、亲子互动、家庭关系经营等方面的网文,进行朋辈支持。

第二,持续学习,朋辈督导。工作室成立以来坚持每周四上午的例会和读书会。本学期也开始了线上的朋辈学习和督导活动。以电影解析为载体,分析经典的心理症状和问题,探讨其心理状态及工作中可能的思路和方法,提升辅导员心理疏导的能力。

第三,用心守护,及时支持。以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为试点,开展“关心疫情,更关心你”系列活动。在心理联络员中开展“心情日记”打卡活动,每天自问四个问题:今天我最感谢的是、今天我最大的感悟是、今天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根据以上反思,明天我要采取的行动是···坚持21天,形成反思与行动的习惯;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聆听你的情绪故事”活动,希望能够及时给予学生支持和反馈。

第四,开展培训,提升能力。针对目前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式,工作室及时调整本学期工作计划,将心理信息员工作培训调整至线上,本着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心理信息员线上培训计划,撰写培训讲义,此项工作将在3月份重点进行。

疫情之下,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柏树林下”辅导员工作室努力成为学生心中触手可及的心理港湾,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专业支持与帮助,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