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0807)以能源的高效洁净开发、生产、转换和利用为目标,以研究能量的热、光、势能和动能等形式向功、电等形式相互转换过程中能量转化、传递的基本规律,以及实现这些过程的设备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和运行的理论与技术的一门工程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中北大学于1998年获批动力机械及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依托“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山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电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学科平台;形成了以北方通用动力研究院、柴油机高增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增压器工程创新中心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基地。学科现拥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24名,其中入选三晋学者、三晋英才等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多名。已承担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动力机械系统设计、热流科学与工程、太阳能综合利用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
 

车辆工程学科是机械工程(0802)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由中北大学和内蒙古车辆设计研究院共同建设。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5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博士后2人。本学科建有车辆零部件试验、车辆动力传动、车辆结构强度、车辆动态总体仿真、车辆电子、振动测试等专业试验室,拥有多种(套)国内外先进的测试设备,可用于车辆的基础和实用技术研究。本学科的研究对象是汽车、拖拉机、军用车辆及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与技术问题。本学科在机械学科的基础上拓宽和发展,涉及自动控制、电子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材料、工业设计及管理等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本学科的发展能促进和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并能促进新兴学科的诞生,是一门涵盖多种高新技术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已取得5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7篇。已形成了车辆结构分析与动态仿真、车辆振动及噪声控制技术、车辆电子与信息技术、车辆总体系统设计技术等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目前承担有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持。


 

 

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设置

 

专业学位类别 领域
能源动力(0858) 动力工程(085802)
机械(0855) 车辆工程(08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