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动论坛 >> 正文

“能动论坛”第五期-无网格数值模拟方法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3日 21: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题目:无网格数值模拟方法与应用研究

主讲人:刘汉涛

时间:2017年9月22日10:00

地点:诚学楼二层会议室


主要内容:

工程流体力学问题往往涉及多相、多尺度、多物性以及诸如运动界面、移动边界、大变形、大密度比、大粘度比等复杂特征。传统的基于网格的计算方法如有限元和有限差分在处理复杂流体流动时往往面临很多的困难。近年来,粒子方法发展迅速,已经逐渐成为解决工程科学问题的有效工具。报告主要介绍光滑粒子动力学(SPH)和耗散粒子动力学(DPD)在理论和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理论方面涉及SPH和DPD方法的准确性、稳定性、有效性和适应性;应用方面包括:1)国防工程,2)海洋海岸水利工程,3)水资源与环境工程,4)生物流动及微纳米流动。


个人简历

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热能工程专业学士学位,硕士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热能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中北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任职于中北大学,期间在密苏里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现为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

    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基金-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项目;

    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1项

    主持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

    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项

    主持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1项

    主持中科院主任基金子项目等各类横向科研项目6项

    在“Science China”(中国科学英文版)、SCI二区期刊”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SCI三区期刊”CMES: 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SCI四区期刊“物理学报”等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0余篇。以通讯作者和其它合作作者在Int. J. Comput. Method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的期刊论文8篇。SCI论文引用近100次

    在低品位余热利用系统、方法、余热利用锅炉方面授权第1发明人专利12项,并有多项进行了转化

    出版专著《介观尺度两相流动的数值方法与机理》1部

    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荣获山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

    博士学位论文“介观尺度两相流动的数值方法与机理研究” 获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