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动头条 >> 正文

优化在线教学 强化质量监控 深化典型培树——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4:4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优化在线教学  强化质量监控  深化典型培树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全院教师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承担的课程制定了具体的在线课程教学安排,经系主任和学院专家组审核通过后执行。学院本学期共有21名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QQ直播、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平台为全院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开设了23门在线课程。

一、优化在线教学

坚持“线上教学勤总结,教学相长共进步”的思想,学院在组织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广泛调研、充分交流,不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优化教学环节,提升教学效果。同时,在线教学交流主题由最初的“如何使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教学”升级为“如何利用在线教学高效达成教学目标”。学院组织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系列培训交流,实现由形式到内涵的提升。

以“推广经验做法,开展教学交流”的在线教学系列培训是基于对目前线上教学工作的总结,为广大教师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吕彩琴老师以《单片机与车辆总线技术》课程为例、韩文艳老师以《工程流体力学》课程为例、李世民老师以《工程传热学》课程为例,分别作了题为“网络课堂教学方法探讨”、“学习通平台使用交流”和“线上教学思考与感受”主题报告。三位教师结合自己开展在线教学的实际情况,从课程定位、学情分析、在线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反馈、直播手段、教学平台等选用方面,分享了在线教学经验,解读了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交流过程中强调:要充分考虑课程的性质,准确定位;要做好课前准备,尤其是教师端和学生端的硬件、软件配备情况,为在线课程的教学做好授课保障;要选择合适的直播手段(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和教学平台(学习通、智慧树等),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和多种授课预案;要充分运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工具,加强互动,积极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关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讨论的情况,及时进行学情分析,根据学生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设计与内容,保障学习效果。

二、强化质量监控

为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学院多次组织召开在线会议,及时传达学校的工作部署,讨论学院的工作落实,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在线教学授课质量督导原则”和“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从课前准备是否充分、课堂是否有效、达成评价是否合理、是否注重“两性一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在线教学的督导原则;同时针对教学准备和课堂情况提出了12个观测点极其对应的评价指标内涵。每门课程分别安排1名学院领导和1名教指委成员实施在线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实现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的课程全覆盖、授课教师全覆盖和上课班级全覆盖。    

三、深化典型培树

针对目前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学院积极挖掘优秀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助力师生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工程传热学》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发挥智慧树、QQ群等平台的技术优势,利用视频、音频、群语音、讨论等方式,开放式多渠道地与学生们展开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  

《工程流体力学》课程通过学习平台,以丰富的教学资源、有序的教学环节设计、闭环的教学过程体验,实现了教与学的过程从容有序、教学相长。

       

    学院将相继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活动,做实做细在线教学过程督导与质量监控,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并通过不断培树线上教学先进典型,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探索与创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推动在线教学工作和信息化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