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事件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20: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   北   大   学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文件

2018〕第20





 



关于开展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的通知

各班:

主题班会在全员育人的过程中担当着重要角色,是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是班主任根据班会情况进行班级管理和建设的有效方式。根据学生处关于开展主题班会的要求以及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本学期主题班会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积极落实主题班会工作,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成效,促进优良院风班风的形成;另一方面有效培养和展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从而向实现“在毕业的舞台上能自信的展示自我”这一愿景而努力。

二、参与主体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全体学生,以一、二年级学生为主,兼顾三、四年级。

三、嘉宾邀请

主题班会主讲嘉宾包括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科级以上领导,学校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和离退休领导、教师(本班班主任不计入邀请嘉宾)。

四、主题方案

班会主题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太行精神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民主法制教育、三生观教育、学风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教育或其它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

1、根据我院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可供选择主题分别如下:

①十九大两会系列主题

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为引导我院全体同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两会精神,将火热青春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为学习材料,帮助同学们认真研读和准确掌握十九大和两会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业学术、创新创业、就业择业等学习、生活方面展开讨论,明大势、知大局,明前路、知己任,更加刻苦努力学习、争取向前向上发展。

②安全教育系列主题

 校园安全包括很多方面:消防安全方面,宿舍内私拉电线,宿舍内吸烟;交通安全方面,校门外非营运车辆拉人载客和无秩序无管理的电动车行驶;食品安全方面,外卖小吃卫生脏乱差;财产安全方面,出入不锁门,入室盗窃,校园贷款和电信诈骗等。虽然很多危险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危机就在身边。这些都是威胁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常见问题,只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才能防患于未然。

③考研就业指导系列主题

面对严峻的就业竞争和考研形势,大学生首先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

通过主题班会的开展,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掌握更加广泛的就业信息,对就业行深刻了解、相互交流。正确认识自身就业优势与不足。同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适应社会变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竞争力。

同时明确考研目的,对各类研究生专业有进一步充分的了解。与考研成绩较为优异的学长进行交流,从而获取学习心得、提升自身学习效率。

④感恩怀德,展望未来系列主题

大学毕业可能是校园生活的一个终点,但却是走向社会的一个起点,回顾四年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成长经历,会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念老师和母校的培育之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珍视大学期间的学习成果、感激社会的关爱。毕业生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感恩怀德,回顾各自大学生活。踏入社会,又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如何设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任重而道远。

2、系列主题班会指导意见

年级

主题系列

开展时间

大一

1、十九大、两会系列

4月16日到4月30日

2、安全教育系列

5月16日到5月30日

大二

1、十九大、两会系列

4月16日到4月30日

2、安全教育系列

5月16日到5月30日

大三

1、考研、就业指导系列

4月16日到5月30日

大四

1、感恩怀德、展望未来系列

4月16日到5月30日

 

 各班在确定主题时要根据班级自身情况,结合专业,挖掘班级特色,做到有计划性和针对性,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努力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校园、贴近时代,选择合适的主题。通过对于主题不同形式的探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引起学生共鸣,进而为学生个体、班级以及学院的发展有所贡献。

五、工作要求:

1、本学期第一期主题班会开展时间为4月16日到4月30日,第二期开展时间为5月16日到5月30日。大三、大四时间为4月16日到5月30日。

2、鼓励各班创新主题班会形式,可采取互动讨论、辩论、座谈、演讲、讲座、校园实践、等多种形式,总结推优中优先考虑活动形式新颖、效果良好的班级;

3、待各班主题班会各项事宜确定之后(包括嘉宾、主题、主办班级、举办时间、地点),填写《主题班会申批表》(具体格式见附件4)并到北楼171找乔洋老师登记,审核,备案,并领取“主题班会纪念卡”(班会时交于主讲嘉宾),审核通过后各班再进行后续班会开展工作,最后根据各班开展时间将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打分

4、请各班于主题班会结束12小时之内电子版新闻稿新闻稿与图片打包(具体格式详见附件1)交主题班会相应年级负责人处,由负责人审稿后交由记者站上传学院网站学生工作人文素质模块,以利于营造良好的主题班会教育氛围,方便各班交流经验;

    5、班会结束后,请各班积极进行总结工作,在班会结束3日之内将主题班会的纸质版的新闻稿和总结记录纸质版+电子版(具体格式详见附件2)递交主题班会相应年级负责人处,总结记录具体包括:基本情况、内容摘要、师生交流、班级感言、个人心得(不得少于本班总数的10%)、等(具体格式详见附件3);各班请认真保存相关文字、影像和图片等原始资料,以便后期优秀主题班会推优资料的整理;

6、主题班会进行过程中,请各班将主题班会的进展状态及时发布在班级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上,并将宣传截图同总结记录一同打包上交,最终会根据网络的关注度及活跃度等方面,在总结推优中会有相应的加分;

7、学院将于每学期末进行主题班会总结推优工作,评分结果将作为优良学风班评选的重要依据,请各班级根据负责人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主题班会。

8、主题班会相应年级负责人

年级

姓名

联系方式

QQ

大一

聂瑞

13453004727

2421402929

大二

孟皓茹

15536916865

540387240

大三

刘泽

18406584436

454557518

大四

朱琳

15536879932

1967383249

 

六、注意事项:

1、各班级要认真组织班会,切实让每位同学受益。所选主题要切合实际,能够正确引领学生价值观;

2、主题班会要与班级学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从学生成长成才以及班级发展的需要出发选择主题,邀请嘉宾;

3、主讲嘉宾由各班级班主任或学生邀请,教室自行申请;

4、主题班会的质量将作为“优良学风班”评选时的重要参考条件;

5、如果各班未完成主题班会要求的场次,取消其“先进班集体”评选资格;

6、学院推荐学期优秀主题班会主要考查以下几方面:主题内容、嘉宾层次、现场情况、新闻稿质量与数量、班会总结质量、班级新媒体关注度;

7、具体安排按照主题班会工作组通知严格执行。

8、本主题班会开展方案最终解释权归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信部所有。

9、对于主题班会的开展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主题班会总负责人杨家新(18035177124)。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科

2018/4/10

 

附件1:主题班会新闻稿格式

附件2:主题班会总结格式

附件3:主题班会评分表

附件4:主题班会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