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教,教学不断线”-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3:4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学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的总体安排,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面向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共需开设理论教学课程23门,按照教学计划,目前已经开出17门,通过全院师生的精心准备和共同努力,全部课程均已在线上顺利开设。

  疫情当前,面对学院大部分老师没有网络授课经验的现实情况,为了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迅速制定了《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在开课前为任课教师推荐了大量的线上教学培训课程,对开设的全部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方式的调查统计,并开展了线上课程课前自查工作。为了充分发挥院教指委的督导作用,在开设的每门课程中都安排了一名院教指委老师和一名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督导,以保证教学质量。开课期间,所有老师根据自己的课程内容,充分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有序地开展教学工作。

  2月21日上午,第一周的教学即将结束,为了及时掌握和总结在线教学情况,教学副院长利用微信平台组织院教指委成员召开视频会议,对督导的各门课程的课程资源、授课情况、教学方法等进行了线上交流和反馈,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并讨论通过了网络课程的指导性意见《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网络课程的督导原则(试行)》。同时,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网络授课的效果,院学生科制定了《网络上课情况的调查问卷》,并于2月21日完成了660名本科生的问卷调查,搜集意见建议15条。


  2月25日下午,学院在钉钉平台组织了一场在线教学交流分享研讨会,邀请到2名教学专家为学院46名教师进行线上分享。院教指委主任吕彩琴老师围绕“网络课堂教学方法探讨”与大家进行交流和讨论,校精品课程负责人车辆工程专业韩文艳结合“学习通平台使用交流——以《工程流体力学》课程为例”进行分享和解答,与会教师们热烈参与讨论,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和专家交流。与此同时,院教学科按照学校要求针对开课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了在线课程教学质量问卷调查,总结调查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为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网络教学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在推进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院力争通过课前自查、课时督查、课后回访、交流分享等一系列举措,提高线上课程的授课效果,力争线上线下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