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件通知 >> 正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毕业生德育答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09:4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院学字〔2019〕第31号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毕业生德育答辩实施方案

15级各班:

“德育答辩”是对学生品德、心理、行为和素质方面的综合考核,是毕业生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全面回顾和总结,是对大学德育实施效果的全面检验。为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引导和帮助广大毕业生全面审视自己,完成角色转变,顺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根据校学生工作部(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15级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全体辅导员、各毕业班班主任组成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负责学院毕业生的德育答辩工作。

(1)组织机构如下:

组长:李运芝   刘汉涛

副组长:张 翼   胡胜亮

成员:全体辅导员、全体毕业班班主任

(2)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 :

主  任:李运芝

成员:饶文姬   李斌茂   李晓彧   苗 慧   叶增民   李清岩  乔 洋    唐金保   杨 勇

二、预期目标

 (1)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是对其大学四年德育方面综合性、总结性的考核。既考核其思想道德素质,又依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强化他们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

(2)通过回顾学生的成长历程,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反思与梳理,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3)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离校前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疏导离校前学生中存在的各种不良情绪。

(4)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在校大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目标。

(5)深入掌握学生的成长轨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地完善大学德育体系。

三、实施方案

由学生科向15级各班班长下达毕业生德育答辩通知。通知如下:

活动开展时间:6月1日—6月28日

(1)组织准备阶段(6月1日-6月16日)

①班级做一份视频或PPT,总结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并留作纪念。

②全体毕业生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并对未来做出展望和规划,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德育答辩论文(格式见附件一)。(纸质版需手写,电子稿按照规定格式填写)。

③班长应做好本班毕业生德育答辩策划,在答辩会开始之前申请好教室,班长将答辩会进行的时间与地点等信息于6月12日前上报给就业部副部逄博(18235172545)。

(2)答辩活动阶段(6月17日-6月24日)

在学院“2015级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统一督促指导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德育开题答辩(班主任必须到场)。

主要环节如下:

①班级播放班级视频,共同回顾大学四年生活。通过回顾学生的成长历程,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反思与梳理,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②每个班以个人、小组或宿舍为单位以视频或者PPT的形式进行答辩,内容可以是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对将来的展望、还可以表达对班主任或同学之间情感(佩服、感谢、内疚、祝福等)。

③班主任进行点评并发表感言,对同学们表示美好祝福!

注:每个班级也可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选择德育答辩的形式与风格,但要求起到实际效果。

(3)总结整理阶段(6月25日-28日)

①答辩结束后由班主任结合每位毕业生实际情况填写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表(见附件二)。要求:评审表在右上角用铅笔标注发档号(若不清楚发档号,请问各班就业负责人)。上交时候按发档号排序;评审表填写要求:除了评语内容要求手写,上面内容都必须打印,盖章签章部分空白,交回来统一盖章

保存相关文字、影像、图片资料,将开展情况总结记录(见附件三)以及新闻稿电子版,答辩现场照片(JPG格式,单独放一个文件)以及各班制作的视频或PPT在24小时内打包交至逄博(QQ:2418614443),在通过审核后择优发至学院官网上,纸质版的总结记录及新闻稿同档案袋一起上交;

③班长收齐班里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论文纸质版(务必手写,封面打印,指导教师填班主任)按学号排序并装进档案袋,电子版打包(文件名学号+姓名),交给就业部副部逄博(18235172545),由学生科进行归档管理。

上交材料时,需以班级总人数的5%比例进行推优,推出来的优秀个人的德育答辩论文需另外打包(只需电子版)。另外毕业生德育答辩成绩根据评审表汇总,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优秀比例为5%(见附件四表格),一同发给逄博。

四、具体组织

班  级

班主任

负责辅导员

班级负责人

15020641

李晓彧

叶增民

洪  超

15020642

李晓彧

李晓彧

郝亚鑫

15020741

苗慧

李清岩

程志豪

15020841

饶文姬

乔  洋

周炜鹏

15020842

饶文姬

杨  勇

李国良

15020843

李斌茂

唐金保

李  鑫

五、表彰奖励

学院对德育答辩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小组进行院级表彰,学校对开展德育答辩组织工作的先进学院和班级进行校级表彰。

奖项设置如下:

优秀集体:每个班3个名额;

评选要求:德育答辩组织周密,参与度高;答辩形式新颖,重视程度较高;视频(PPT)制作精美;后期材料上交质量、效率高。

优秀个人:按班级人数的5%上报(即班里德育答辩成绩为优秀的5%);

评选要求:论文内容能系统地梳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等情况,客观地提炼自身的优点和不足;答辩观点正确,有充分的论证,说服力强;逻辑性强;语言流畅、准确、严谨;时间掌握恰当,PPT制作精美。

2、校级奖励将从院级奖励中产生。

3、优秀集体、个人名单一同在6月25日交给逄博。

六、其他事宜

(1)本次毕业生德育答辩实施方案最终解释权归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科所有;

(2)对于毕业生德育答辩的开展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毕业生德育答辩负责老师:杨勇(17611592170),负责学生:韩旭东(15513208514)。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科

                                   2019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