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09: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6月16日下午,学院党委在诚学楼201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称《民法典》)、《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院党委、院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各系负责人以及全体行政人员参会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运芝同志主持。


会上,李书记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又从编纂过程、宗旨目的、立法意义等方面介绍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李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最后,李书记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护法,促进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