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训

院训及释义:

   院训“明德修能,笃行致远”释义:

   院训是学院的办学规训,是一个学院办学理念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是指导教育实践的精神路向,是一个学院的灵魂。同时,院训又是一种文化,一种愿景,是全体师生共同遵循的行动纲领和努力实现的追求定位。学院经过几年的办学实践和精心提炼,确定了“明德修能,笃行致远”的办学院训,这八个字内涵厚重,言简义丰。字面解读为:“彰明德行,修习能力,知行合一,达及久远”。但我们还不能止于这种浅表解读,还需要深究所以,才能实现对其理性把持和深刻理解。

  “明德”:语出《尚书•君陈》:“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见《礼·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光明之德、美德,意为彰明伦理、完善品德、彰明德行,具有理解、普及和恪守道德之义,包含与人为善、和谐相处的意义,强调了修身养德,端正思想和作风。良好的德行香盖万物,留芳千秋。学院的根本宗旨,在于了解和彰显人性固有的内在的优良品德,通过教育与培养,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并通过个人修身与社会实践,使社会和人都臻于和谐圆满且至善至美的理想境界。意在倡导师生员工崇尚道德、知荣明耻、存荣弃辱、共创和谐。

  “修能”:出自《离骚》:“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意为能力的培养和修炼,注重对师生专业技能、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意在倡导师生员工修炼能力、掌握能力、崇尚能力、德能双修、德才兼备,做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承载天下重任。

  “笃行”:语出《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意为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的意思。意在倡导师生员工知行统一、注重实践、身体力行、学以致用。

  “致远”:语出《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致远”意为远大的理想、事业上的抱负、奋斗的目标等,体现了一种矢志不渝的精神,它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既立足现实,又不为浮云遮望眼。办学,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做人,要站高一点、想宽一点、看远一点;做学问,要耐得住清贫与寂寞,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创新。意在倡导师生员工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开创未来。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训“明德修能,笃行致远”,不仅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注重弘扬儒家文化精髓,而且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具有鲜明的时代发展气息,涵盖德育、智育、发展科学、与时俱进等多方面的内容。不仅涵盖了当代师生应具备的良好素质,而且也传承了教育界老一辈学者的创业精神、教育精神和治学精神,有一种使人如沐春风的人文精神,体现了润物无声的人文关怀。有个性的东西才有特色,我院院训立足于自身特点,彰显学院氛围,使师生必然产生“知不足”的觉识和省察,产生“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辩证否定,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浅近,感悟天之高远,地之博厚,知之丰博,路之远漫,使师生重整行囊,踏上“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的追远超先的永续发展之路。该院训的特点是合乎办学治院的理念,与中北大学历史发展中所形成的“太行精神”相吻合,与中北大学发展的理念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