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成果简介

多维互通的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它既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新时代背景下,为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国家提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宏观战略,其中培养创新人才是核心要素。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竞争的加剧,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实践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而现有的研究生教育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培养模式较单一,注重课程教学和学术研究,还没有真正把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摆在重要位置:指导方法单一,导师和研究生多为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方式,没有引入企业导师或者团队指导等,不能更好地适应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必须进行改革。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提升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成功构建了研赛、校企、团队多维互通的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通过创建研赛并举、校企合作、团队协同的多维立体互通创新实践平台,创立竞赛知识与课程教学融合体系,有效推动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并且构筑了“研究生+本科生”混合型创新团队,构建研究生为中心的“核-壳”多角色培养模式,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多维度培养。所培养的研究生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等多项赛事中斩获众多奖项,培养了一批创新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