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信息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刘谋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6: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出生年月:     1970-07

最高学位:     博士(Ph.D)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员

博/硕导:      博士生导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办公电话:     010-62766982

电子信箱:     mbliu@pku.edu.cn

通讯地址(邮编):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工学院, 100871


简历

1993、1996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学位

2003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

 

2014年调入北京大学 

 


研究方向

计算流体力学、流固耦合力学、水动与环境力学数值模拟方法与预测理论研究


科研成果

在光滑粒子动力学(SPH)等新型数值模拟方法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以及在复杂水动力学问题的工程应用等多个方面做出了系统、开拓性的贡献,并撰写了第一部SPH专著《Smoothed particle hydrodynamics – a meshfree particle method》和无网格方法专著《Computer simulation using particle methods》。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曾多次应邀在世界计算力学大会与国际计算方法会议等国际权威会议、MIT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大学做大会、专题或邀请报告。在中国、美国、新加坡负责和承担过一系列重要的科研项目。是多个国际学会的会员、资深会员或专业委员会委员,50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审稿人,《国际计算方法》等三种国际期刊的编委或专刊编辑。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Physics of Fluids》、《Archives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等期刊上发表各类论文、论著88篇。论文SCI引用1600多次,其中五年内SCI他引700多次。


所获荣誉

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4)

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12)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2)

亚太计算力学学会青年研究奖(2007)

新加坡李光耀杰出青年研究基金(2005)

第一届麻省理工学院计算力学大会青年研究奖(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