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20 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7: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中北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中北大学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党发[2020]15号)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根据《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和《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0]17号)等文件精神,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特制定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在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全力保障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二、组织机构

在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小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协调落实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长:李运芝、刘汉涛

副组长:张  翼、任 

   员:各系主任和副主任、教学科、教指委、学生科、院实验中心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科,办公室主任由教学科科长担任,具体负责统筹调度,按照预案要求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各系主任和副主任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本科教学,教指委进行指导和监督,学生科配合开展相关工作,院实验中心保障实验场所的卫生和安全。

三、开学时间及上课时间安排

(一)开学时间安排

1. 在校生返校安排

按照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统筹安排各年级学生开学报到。

12019级学生:82930日返校报到,831日开始正常上课。

22018级学生:912日返校报到,93日开始正常上课。

32017级学生:956日返校报到,97日开始正常上课。

4)参加补考学生开学时间为: 8 2122 日返校报到,考试安排 8 24 日至 29 日进行。

2.  2020级新生报到安排

2020级新生开学时间及相关要求将会在录取通知书中告知;新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由学院学生科负责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二)上课时间安排

采用分年级错时上课的安排,以下为国庆节以前教学工作安排,国庆节以后教学工作将另行安排。

1)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按照上午7:30分上课;下午2:00上课。

2)本科三、四年级的学生按照上午8:00分上课;下午2:30上课。

3)本科新生军训工作安排在每周六开展教学工作。

四、教学运行

本科教学工作小组要组织各系主任、教指委、院实验中心和相关任课教师,针对理论教学、实践性教学和毕业(生产)实习等教学环节,进行相应的布置和安排。

1. 理论教学

根据2020-2021-1学期学生开学安排及新生开学实际情况,为保证教学进度,要求本学期开设课程按照“一课两案”(线下和混合式教学)进行准备,教指委进行相应的检查和落实。学院教学科前期组织本学期任课教师填报了本学教学课程的准备情况,并组织教指委进行检查。

1)学生按时返校(采用线下教学方案,要求每门课程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包括:线下教学的课前准备内容和线上平台的建设情况及加入方式。

2)学生不返校(采用线上教学方案),包括:开课平台及加入方式、备用平台及加入方式和课程资源说明。

2. 实践教学

按照2020-2021-1学期教学进程安排,对学院各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均要求按照“一课两案”(线下和混合式教学),能够保证在本学期学生返校进行完成同时,针对计算仿真实训的实践性环节,组织相关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把相关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教学要求及考核方式告知学生,预先开展相关教学学习活动。

3. 校外实习实训教学

各专业原则上不组织学生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实习。校外实习实训工作由各系与实习实训单位对接综合研判后自主确定,与实习单位对接评估后确定实习实训的时间和内容,由学院、实习单位、学生签订三方健康保障协议,向学院教学科报备,报教务处审批并上报防控办批准,方可组织学生进行校外实习实训。同时,要精准掌握学生的校外实习实训时间、进度、地点,落实落细防控举措,不得出现监管盲区。院校、企业和学生实习协议中应包含防控疫情、保护学生身体健康相关内容。

五、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

(一)组织实施

1各系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学院关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各专业的组织和管理作用,将文件精神通知到每一位任课教师;按照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按时完成本科生教学工作。

2.学院教指委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对教学工作的督导作用,确保本科教学工作高质量推进。

3. 学院实验中心做好本学期实践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验场所卫生和安全事项。

4. 学院学生科做好学生返校过程的组织和管理,按照学院关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要求学生按时完成本科教学环节的各项学习要求,将文件精神通知到每一名本科生。

5. 学院任课教师按照学院关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20 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工作要求

1.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将本科教学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2. 学院教指委加强对全院教学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3. 对各系在本科教学工作麻痹大意、敷衍塞责、不作为的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方案由学院教学科提出,在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沟通,随时调整。

 

中北大学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教学科

20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