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动论坛 >> 正文

“能动论坛”第三十八期(华彩讲坛)--空气“质”调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1日 15:4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当下正值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22年12月7日上午10点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葛天舒教授以《空气“质”调节》为主题在线上开展了第20221603期华彩讲坛。本次讲坛由学院科研副院长胡胜亮教授主持,来自全校30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葛天舒教授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长期从事高效除湿、节能空调研究,曾获全球能源协会“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多项国内外荣誉。葛教授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空调“空气浓度(质)控制”的问题,提供了高效、节能的解决思路,并详细介绍了复合干燥剂强化吸湿机理及BET平衡吸湿模型。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葛天舒教授团队结合实际,通过大量工程实践提出了“基于除湿换热器的除湿器热泵循环”,该系统实现了节能和废热回收的双重效果,其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高铁、燃料电池、载人航天等重要行业及国家重要战略上。葛教授还对能源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研究方法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针对吸附储热、产业化应用等问题与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整场讲座,师生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通过本次讲坛,不仅让同学们对该领域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拓宽了广大研究生的眼界,助力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状态和更科学的方法投入到今后的科研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