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动头条 >> 正文

“能动论坛”第三十六期(俊彦讲坛)—研究生和博士后阶段科研的经验与教训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5: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帮助研究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明确学习规划,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22年12月3日上午10:00在线上成功举办了第20221601期俊彦讲坛,本次讲坛以《研究生和博士后阶段科研的经验和教训》为主题,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研究生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坛邀请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雷丽军老师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任雁主持。

雷丽军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化学专业,随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主要从事替代能源研究和开发,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省基金各一项。雷丽军老师从自身研究生求学经历开始,讲述了自己在科研初期遇到的困境与迷茫,以及如何走出初期疑惑并步入正轨。雷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分享科研想法的由来、如何查找学科前沿文献、文献管理以及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等科研经验,同时分享了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立足于自身,提高竞争力。 

讲坛结束之际,雷老师对科研工具的使用方法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此次线上讲坛的成功举办,对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有着积极意义,同时对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