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动头条 >> 正文

“能动论坛”第三十七期(俊彦讲坛)—电致变色及对研究生科研思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6: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了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帮助研究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明确学习规划,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22年12月3日下午15:00在线上举办了以“电致变色及对研究生科研思考”为主题的俊彦讲坛,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研究生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坛邀请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刘磊老师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任雁主持。

刘磊老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从事碱金属离子基电致变色储能器件、宽频谱及电磁屏蔽电致变色储能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他引次数2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山西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各一项。刘磊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如何进行国内外现状研究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电致变色的概念、原理及其应用前景。通过刘老师的讲述,同学们对电致变色产生了极大兴趣,也为研究方向相近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其次,刘老师针对“研究生阶段如何选题、实验、文献阅读及学术论文攥写”等同学们密切关注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并与同学们热烈讨论。最后,刘老师分享了很多实用的科研工具,并对其使用方法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本次讲坛,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既拓宽了广大研究生的知识面眼界,又让研究生对科研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助力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状态和更科学的方法投入到今后的科研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