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件通知 >> 正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听课查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15: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院学字【2018】第25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根据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对象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二、目的意义

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听课,可及时掌握学生课堂学习的动态,沟通教与学的信息,了解与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利于增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主要职责

1.掌握学生出勤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对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等情况进行检查,或通过任课教师和班级学生干部及时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并针对具体情况及时开展工作。

2.掌握学生课堂表现。关注学生的听课态度,了解学生的听课状况,妥善处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

3.保持师生联系沟通。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交流学生学习情况,征询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意见和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建议,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同时针对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必要时要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

四、管理考核

1.辅导员深入课堂检查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等情况每周至少1次;辅导员深入所带学生班级随堂听课每个月至少2次,每学期8次以上;班主任深入所带学生班级随堂听课每门课程至少1次,每学期5次以上。

2. 要及时做好检查、听课记录,并认真填写《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查课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卡》(见附件),并于每学期末交学生科。

3.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妨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4.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听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

5.深入课堂听课作为辅导员、班主任的重要职责内容之一,听课的次数及质量作为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的基本依据,未完成听课次数者不得评优。

6.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查课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卡》挂在学院网站上,请班主任自行下载打印。

五、本制度从颁布之日起试行。

附件:

1.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查课卡

2.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卡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