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件通知 >> 正文

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17: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院学字〔2017〕3 号



         

 

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方案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年6月,新学院,新目标,新气象。为实现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的学生工作美好愿景,争取三年内实现无学业困难学生,特制订此方案。

    一、帮扶目标

加强和学业困难学生的沟通交流,解决学生的留级问题,使有学业困难的学生都能顺利毕业。

二、帮扶小组成员组成

学业困难学生具体由各本科学生党支部牵头负责,研究生党支部配合,每个学生党支部抽调优秀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帮扶小组,每个帮扶小组5-10人(可根据具体情况增减成员,最少不少于3人),组长必须为党员。根据帮扶的对象,优先选用熟悉学业困难学生的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帮扶小组成员,帮扶小组成员必须给每个学业困难学生安排固定帮扶人员,原则上实现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

三、帮扶内容

1、弄清楚学业困难学生目前学业存在的问题,挂科的科目。

2、跟踪学业困难学生上课、参加班级活动等工作,学业困难学生情况原则上每两周向党支部书记反馈一次,特殊事情必须当天反馈(例如不在校,不上课等)。

3、各帮扶小组成员针对具体学业困难学生实施具体帮扶措施,因人而异,从提高其主动学习意识入手,端正其对待学习的态度,同时帮助其解决知识、学习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高学习成绩。

4、帮扶小组成员至少一周和帮扶对象谈心一次,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状况。

四、监督机制

1、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亲自抓,监督机制由纪检委员负责。

2、各党支部每两周的支委例会上,邀请帮扶小组组长参加,就帮扶工作进行汇报沟通,需要院协调的事情一定及时上报

3、帮扶成员原则上每一个月找党建辅导员老师汇报学业困难近况,特殊情况可随时汇报。

4、帮扶小组处理不了的事情一定及时向党建辅导员老师,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及时汇报。

5、各帮扶对象帮扶计划的实施成果计入相应入党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考核之中。

6、各帮扶对象帮扶计划的实施成果计入班级评优考核。

7、凡出现因个人原因对帮扶对象不用心、不尽力的情况,一律严肃处理。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7年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