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指南 >> 正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国共产党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委员会文件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现就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结合起来,同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进一步锤炼全院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素质,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院事业发展水平。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上,领会更深刻、践行更有效;在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立场更坚定、行动更自觉;在提升素质本领,勇担职责使命,强化建功新时代的政治担当上,精神更振奋、工作更抓实;在坚守人民立场,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情感更真挚、措施更有力;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党性更纯洁、自律更严格。

三、工作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以学院党员干部为重点。从2019年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本次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依托,基层党支部要做实,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重点落实好以下内容。

(一)开展学习研讨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静下心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刚要》,学习《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

2.集中研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专题率先开展学习。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并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各支部书记在集体学习中带头交流学习体会或讲一次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开展两次集中学习研讨。

3.现场体验学习。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太原市文瀛公园开展“红色传承忆初心”主题当日活动,各支部组织观看电影、纪实片进行学习,开展志愿活动、承诺践诺活动。

(二)调研检视

1.开展调研工作,院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工作,聚焦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同时开展好“三服务”工作。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交流讨论,形成具体管用的整改措施,做好调研成果转化。

2.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对标检视找全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找准问题;通过深入基层找深问题。

3.深刻反思,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支部召开找差距专题会,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

(三)落实整改

重点整治对贯彻中央重要讲话、思想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上下沟通渠道不畅通等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重点整治党员教育管理松散、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主体责任缺失,“三基建设”推进不力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对主题教育的谋划组织、指导推动、宣传引导等工作。

组  长:李运芝  刘汉涛

常务副组长:任雁  胡胜亮

成  员:党委委员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协调组织主题教育日常工作。

五、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全面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必须要把这条主线贯穿到各个环节,以上率下,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发挥好“头雁效应”,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2.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指导。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统筹兼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不误、 两促进”。

3.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

4.细化工作安排,严肃工作纪律。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主题教育的基本教材,做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全覆盖;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结合“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宣讲,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及省委精神,宣传中央和省委选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性的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