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梁君飞教授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发表锂金属电池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23:11    作者:    来源:科研与学科建设科     点击率:

  近日,我院梁君飞教授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发表题为“Breaking the structural anisotropy of ZnO enables dendrite-free lithium-metal anode with ultra-long cycling lifespan”的论文。该项研究由中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完成,中北大学为通单位,梁君飞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非晶态氧化锌特殊各向同性的具有超长循环性能的锂金属电极,从实验上首次证实了非晶态材料在锂金属电池的巨大潜能。锂金属电池由于具有超高能量密度的特征被认为是最具潜力替代当前被广泛应用的锂离子电池的下一代新型电池。该研究首先通过结构分析和理论计算的手段提出了非晶态材料作为锂金属电池电极的优势,随后开发合成方法制备了具有三维结构的非晶态氧化锌电极材料并利用同步辐射等研究方法证实并分析了具有特殊各项异性非晶结构的形成,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非晶氧化锌电极的优异性能,特别是与磷酸铁锂匹配组装具有优异性能的全电池证实了所开发非晶态电极的巨大实用价值。该研究开拓性的展示了锂金属电池非晶态电极材料的巨大应用潜力,为新型锂金属电池电极开发和应用之间构筑了桥梁,为解决锂金属电池的实用化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是Cell Press出版集团推出的高影响力综合期刊,旨在发表物理、能源科学、材料科学以及交叉学科领域中的重大研究进展,收录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前沿论文。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physical-science/fulltext/S2666-3864(22)0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