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6:44    作者:    来源:科研与学科建设科     点击率:

为推进学院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开展,2021年12月7日下午,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在诚学楼115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培训会。学院胡胜亮副院长做了动员报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郑州大学卢思宇教授应邀通过网络做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经验交流”的培训报告,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4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胡胜亮院长强调了基金申请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性,要求研究方向相近青年教师组建科研团队、写好文章、做好项目,鼓励年轻教师要有创新学术思想。

卢思宇教授系统分析国家科学基金的体系,详细讲述了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从项目名称、摘要到研究基础、工作条件等13项内容的内涵、撰写原则和度的把握。分析了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之间的联系,强调了选题的价值和创新性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动员和培训,青年教师对基金申报的重要意义、申报书的撰写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今后学院将持续邀请相关专家做好项目申报指导、材料预评审等方面的工作,争取在2021年获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上,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主讲人简介:

卢思宇,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碳点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能源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州大学首届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光电纳米晶(碳点等)的性质,制备,及其杂化体系在显示、生物和能源中的应用。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共47篇,包括Angew. Chem.(9)Adv. Mater.(4)等,论文引用7400余次,4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包括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要科研项目。兼任SmartMat, Energy Environ. Mat.和《稀有金属》(中英文版)青年编委,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专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