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在JMCA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太阳辐射碳点作为海绵中高密度热点用于高效率地清除粘性原油泄漏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1:40    作者:    来源:科研与学科建设科     点击率:

    频繁的原油泄漏不仅造成宝贵的能源浪费,而且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快速高效的原油回收技术是消除溢油对环境和生态影响的迫切需要。传统的溢油修复方法,如过滤、现场燃烧和化学试剂分散等技术不仅效率低成本高,而且还会清理不彻底,产生副产品。高孔隙多孔材料因具有巨大的储油能力和环保低成本等优点,可用于回收泄漏的油或者有机试剂,为修复溢油问题的提供了新的选择。但多孔材料只适用于低粘度油,高粘度原油(粘度>1000 mPa·s)因其流动性差,因此在常温下很难被多孔吸附剂回收。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太阳能加热超疏水吸附剂体系,该体系由碳点(CDs)和商用多孔海绵(CPS)原位化学反应制备,有效降低了原油的粘度,加快了原油的吸附速度。优异的光热转换和热管理性能,使该吸附剂系统在1个太阳照射下,在很短的几分钟内,原油吸收量近60 g/g,这比之前报道的浸涂方法制备的吸附剂要快得多。这主要是由于CDs在CPS骨架上均匀高密度修饰后的结果。该工作为太阳能大面积、低成本原油泄漏修复提供了可能性。相关工作以"Solar-irradiated carbon dots as high-density hot spots in sponge for high-efficient cleanup of viscous crude-oil spill"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12.732, TOP一区)上,第一作者为我院研究生苏裕诚,通讯作者为其导师胡胜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