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建校八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院士论坛报告:从化工流化床反应器到循环流化床燃烧锅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主讲嘉宾:岳光溪,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现为清华热能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84年起始终工作在洁净煤技术研发第一线。他将我国的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和煤气化技术带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岳光溪的科研团队得到中国专利四十余项。合作发表文章300余篇。培养了博士30名硕士70名。在本领域有很大国际影响力。2010年担任了国际能源组织IEA-CFB的中方代表; 2009年担任了第20届国际流化床燃烧会议主席。 2000年后,长期与山西省的企业合作,并得到山西省的大力支持。带动了太原锅炉厂和阳煤化机的企业技术进步,形成了三代煤气化技术和三代循环流化床技术,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目前正在为山西的碳达峰,碳中和做贡献。开发了生物质燃烧高参数循环流化床技术和煤气-蒸汽联产的煤气化技术。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多次省部级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各一项,中国工程院第七届光华工程奖,国际循环流化床贡献奖。 

报告时间:5月21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