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以通讯单位在Cell子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9:33    作者:    来源:科研与学科建设科     点击率:

  近日,我院以通讯单位再次在Cell子刊i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 “Covalent Selenium Embedded in Hierarchical Carbon Nanofibers for Ultra-High Areal Capacity Li-Se Batteries”的论文,该项研究由湖南大学联合中北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共同完成。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科技工作政策,不断增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交流意识,努力寻求合作,突出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对我院相关学科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被广泛应用的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接近极限,因此亟需开发具有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功率密度以及长循环寿命特征的下一代新型电池。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具有超高能量密度的锂硒电池复合电极,通过静电纺丝的方法将共价硒嵌入到具有多级孔道的碳纳米纤维中,可同时解决锂硒电池高负载量下离子和电子的传输困难,穿梭效应引起电极容量衰减,以及电极中活性材料利用率低的问题,实现了7.3 mAh/cm2的超高面积容量,能量密度远远大于所有已报道的锂硒电池,同时,所开发的电极还具有能快速充放电和长循环稳定性的特征。此项工作解决了阻碍锂硒电池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大推进了其实用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