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一流专业 >> 专业建设 >> 正文

建设目标与定位

日期:2020-07-19

本专业目标定位:本专业以热工、力学和机械科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和控制技术为工具,培养具备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领域从事能源转化、利用与动力系统研发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可以在工业、国防和民用等领域从事能源动力、新能源研究开发、优化设计、制造、安装、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作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专业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达到的具体目标:

(1)独立工作能力:能在能源(包括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动力行业及其交叉领域内就业或创业,具有对复杂能源动力工程问题的理解分析、综合比较、论证判断等能力,获得工程师资质并具有承当和开展项目实施的能力;

(2)项目管理与沟通能力: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能够组织领导团队进行相关产品研发和管理,具备良好的理解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

(3)表达和知识传授能力:具有专业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承能力;

(4)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意识,能够跟踪能源、动力行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发展,具有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

(5)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架构,具备终生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并能持续进步。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自然科学、能源、热科学及动力系统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相关实验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热力发动机及能源转化与利用的设计、制造、开发、试验研究和应用管理所必需的工程技术知识,初步具有应用所学知识提出、分析及解决本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能源动力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能源动力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注重问题分析的方法论教学)。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能源动力领域的特定需求,选择适当的设计方案和实验测试手段,或者具备应用新材料、新结构和使用新方法、新技术的初步能力,并在设计或测试的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4 研究能力:掌握能源动力设计计算、测试与分析的实验实践操作技能,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能源动力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意识:能够基于能源动力领域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能源动力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能源动力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一级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力:能够就能源动力领域的设计与研究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并能在相关的工程实践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本专业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加强专业建设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度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

本专业的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国防建设、服务地方经济,针对装甲动力、民用车辆发动机、太阳能光热光电利用等,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作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